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【歡迎報名】112學年度第2學期 l 原住民族文化系列講座

發布日期 2024-03-18 12:28:00

誠摯邀請您參與本校原資中心舉辦的「原民文化講座」,透過深入了解原民文化,我們期待建立更加包容和尊重的社會,並促進全民對原民文化的理解和傳承。

以下為本學期各講座活動簡介(報名網址詳見附件海報):

4月:

410() 下午330分至530/ W006 --泰雅溪之道

本講座邀請文化工作者陳亞設分享泰雅族語言與文化、宗教信仰、傳統服飾與工藝等內容,使師生對泰雅族有初步認識並促進族群理解。

5月:

59() 下午3點至6/ W006 --織文風華:布農族的編織技藝與文化

(本活動含實作1小時,故限人數30名參加)

本講座邀請iSluhuang工作坊Mu’u Islituan老師分享布農族的編織技藝文化以及在創業路上之甘苦談,透過布農族十字繡之美,使師生能透過雙手的勞動及觸摸,連結自身的生活角度, 發覺周遭環境之美好。

6月:

66() 下午3點至5/ 行政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(A313--探索魯凱族服飾的歷史與傳承故事

本講座邀請文史工作者Peresange Sukinadrimi(貝若桑・甦給那笛米)老師分享:以探索魯凱族服飾的歷史與傳承故事為題,講述魯凱族的服飾歷史和傳承故事,反映族人對於文化傳統和身份認同的重視,同時也呈現出隨著時代變遷而不斷演變的特點。透過這些服飾,人們可以深入了解魯凱族的文化、價值觀和生活方式。

613() 下午3點至5/ 行政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(A313-- 我是第15 Hla'alua/語推人員的角色與使命

本片為本校傳藝系第111級校友陳芝儀、吳瓔潔及劉希蘭製作拍攝,林裕展老師指導,透過非原民視角,以高雄桃源拉阿魯哇族為主題,記錄聖貝祭過程,用鏡頭帶領觀眾了解拉阿魯哇族文化傳承處境,並與本片人物Vintiia tumamalikisasʉ (余帆,第46屆英文科校友,原民台主播)進行對談,原民青年如何盡一己之力維護拉阿魯哇族的文化、歷史和現狀,同時提供討論和思考當前文化保護與傳承所面臨的挑戰,以及如何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尊重。

 

期待與您一同繼續探索、學習和分享。